湖北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指南 >> 培训业务动态 >> 正文

培训需求问卷调查结果

发布时间:2021-04-27 来源:培训部 阅读次数:

  为了更好地服务我省食品生产企业,更加贴切地满足企业的培训需求,开展了本次培训需求问卷调查。本次问卷调查采用腾讯收集表的方式,在“食检培训”QQ群发布,同时请各市县市场局食品生产科负责人转发当地食品生产企业。4月8日发布收集表,至4月19日截止,共收集有效问卷555份。

  一、回收问卷地区分布:

  回收的555份问卷中,来自武汉56,黄石4,襄阳13,荆州256,宜昌66,十堰41,孝感12,荆门6,鄂州3,黄冈19,咸宁4,随州3,仙桃3,潜江1,天门2,神农架0,未知地区6。

  

  荆州答卷率最高,占46%,其次是宜昌,占12%,神农架林区最少。

  二、培训类别需求情况:

  

  本次问卷调查从生产许可分类中,选择我省食品企业生产相对较多的11个类别来征求企业的培训需求,回收问卷中选择较多的有茶叶及相关制品、饮料、食用油脂及其制品、蔬菜及水果制品。选择其他类别的最多,但都没有在括弧里面填写具体类别,在后面的意见和建议里有部分企业填了豆制品和米面制品。

  三、培训项目需求情况:

  在问卷中列出了食品微生物、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和预包装营养标签通则、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实施办法、食品安全法、检验方法、其他等培训项目需求,回收问卷中选择最多的是检验方法,有378人次。其次是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和预包装营养标签通则,有370人次。其他类别选择最少,也都没有在括弧内列出具体需求项目。在后面的意见和建议中,有部分企业填写了保质期测试和感官评估。

  

  四、意见和建议:

  回收问卷中收集到对我院培训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主要有:

  1、增加培训频率和增加培训时间。

  2、理论培训和实操培训相结合。

  3、希望能到各地市去组织开展培训。

  4、希望能组织到先进企业或实验室进行参观及交流。

  5、提供线上培训。

  6、开展新标准培训。

  7、结合监管要求、企业实际,增加一些产品CCP点的设置与监控要求。

  8、开展食品安全体系或质量管理体系方面的培训。

  五、结果    

  本次问卷调查结果表明,参与调查企业对我院历年来开展的免费培训多有赞誉和肯定,认为我们的培训对企业质量管理大有帮助。企业的培训需求仍然旺盛且呈多样化。我院将在以后的培训中尽量安排调查结果中的培训需求内容,满足大部分企业的需求。根据本次问卷调查,我院计划今年开展2-3期现场培训,培训课题暂定为饮料食品安全及质量控制、茶叶及相关制品食品安全及质量控制,加入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和预包装营养标签通则、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实施办法等内容。另摄制食品检验操作视频3-6个,上传到我院官网培训服务平台上供大家线上浏览学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