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院研究人员在《Chemosphere》期刊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2-05-06 来源:检验一所 阅读次数:

  近日,我院研究人员在国际知名期刊《Chemosphere》(JCR一区,影响因子7.086)发表题为 “Structure Identification and Toxicity Evaluation of one newly-discoveredDechlorinated Photoproducts of Chlorpyrifos” 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通过建立光降解实验,经高分辨质谱(HRMS)分析、键解离能(BDE)计算、光降解产物的合成及表征等过程,解析出毒死蜱光降解机理,并确证了一种新的光降解产物- O,O-二乙基-O-(3,5-二氯-2-吡啶基)硫代磷酸酯。通过ECOSAR、T.E.S.T.软件和急性毒性试验进一步证实,这种产物对哺乳动物的毒性比毒死蜱略高,小鼠急性经口LD50为31.6mg/kg(雌性)和58.4mg/kg(雄性),达到中等甚至高毒水平。这项研究首次确证和分析了毒死蜱脱氯光解产物结构和毒性,并建立了合成路径,为食品和环境中毒死蜱更全面的暴露的风险分析提供了基础数据及理论支撑。


  该成果以江丰为第一作者,湖北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为第一完成单位,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8YFC1602300)的项目资助,是近年来我院科研工作取得的又一个高质量成果。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hemosphere.2022.134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