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省食检院新获得一项技术发明专利授权

发布时间:2023-04-18 来源:科研管理部 阅读次数:

  近日,依托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支持,省食检院申请的发明专利“一种有机磷酸酯类化合物的制备方法”(专利号:ZL 2021 1 0382335.4)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省食检院研究团队前期研究结果表明“O,O-二乙基-O-(3,5-二氯-2-吡啶基)硫代磷酸酯(C9H12Cl2NO3PS,CAS:32194-25-5)”是毒死蜱在常温常压下光催化降解的主要产物之一,其可残留在水体、土壤等环境中,亦可残留在水果、蔬菜、茶叶等食品中,具有与毒死蜱相当的理化性质和较大毒性,但目前国内外尚无该降解产物的大批量工艺制备方法。本专利的制备方法反应条件温和、反应时间短、反应转化率高效、后处理简便安全,在一定程度上可进行工业级放大。基于该专利研究成果,省食检院研究团队获批主持制定国家标准样品研复制项目《O,O-二乙基-O-(3,5-二氯-2-吡啶基)硫代磷酸酯标准样品》,预期制备标准样品纯度可达99%以上,能够满足环境和食品中该降解产物的分析检测和质量控制需求,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可比性和溯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