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省食检院启动2023年抽检合格备样食品爱心捐赠

发布时间:2023-03-20 来源:检验管理部阅读次数:

  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食品安全,市场监管部门开展食品安全抽检工作时,除了用于检验的样品,通常还会预留复检备份样品。若产品检验合格,备份样品便无需再用。这些抽检合格的食品备份样品将流向何处?

  3月16日下午,一辆红色大型货车稳稳停在了湖北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场地内。工作人员齐心协力,将一箱箱贴有爱心标签的物资清理打包、贴好封签、搬上车辆并码摞齐整。这批货物将统一运往省市场监管局乡村振兴联系点所在地——十堰市茅塔乡康家村。

  省食检院介绍,此次捐赠的食品均为检验合格、符合保质期要求且感观性状正常、未经拆封的食用油、米、面等民生食品,货值金额17万余元。所有捐赠食品均经过科学检测,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达到备份样品处置管理要求并提醒限期使用。

  眼下,全国市场监管部门正在推进食品抽检合格备份样品的合理利用,以提高抽检合格样品再利用率,规范食品安全抽样检验备份样品处置,防止和减少食品浪费。

  省市场监管局食品抽检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场监管部门在进行食品安全抽检时会支付样品费用,费用来源为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财政资金;抽样时将样品分成检验样品和复检备份样品分别封样,但备份样品一般很少用到。如何防止抽检合格备份食品浪费、提升政府资源公共效益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据了解,省市场监管局将研究出台《湖北省食品抽检合格备份样品处置工作指引》,对抽检合格备份样品处置作出明确具体规定,推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合格备份样品再利用合理高效持续进行。

  省食检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把物资送到康家村需要帮助的村民手中,能够进一步提升捐赠帮扶的精准性、便捷性,也有助于让合格备份样品发挥应有价值和作用,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贡献力量。”

mediapla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