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湖北省加快建设首家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11-16 来源:湖北日报 阅读次数:

  助推“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省加快建设首家 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



  省食检院实验室内,技术人员正通过检验检测,为食品安全“把关”。 (朱影 摄)

  根据《湖北省大健康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到“十四五”期末,全省大健康产业总规模预计将达到12000亿元,湖北将成为国际知名的大健康产业发展集聚区和健康消费全国性中心。

  湖北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加速度发展,离不开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的有力助推——箪食瓢饮的“江湖”,有检验检测机构“以检护行”;产品升级路上,有“湖北标准”为健康食品“立规矩”;“老产业”欲有新突破,有一站式“保姆”服务帮助产业集群质量提升;聚焦前沿科技,全省首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正在加快建设,一个个产品中试平台正待“上新”……

  10万批次检测,吹响健康食品安全“预警哨”

  近年来,一些从未被发现过的新型非法添加物被非法应用于一些功能性食品中,长期食用可能会对人体造成损害,危险性、隐蔽性极高。

  湖北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省食检院”)在承担市场监管总局立案查处非法添加那非类物质系列案检测中,通过“仪器检测+数据库筛查+结构确证”方法,首次发现3种无国际物质识别号码(CAS)的新型非法添加物,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誉为“铁拳行动”中“手段新、解难题”的典范。

  从检验检测到风险预警,省食检院已成为我省食品安全风险的守护人和预警哨。据统计,近五年省食检院共完成总局本级、总局转移地方、省本级等各类食品抽检监测和委托检验近10万批次、年均2万批次,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综合实力在全国省级机构中处于领跑地位。

  产业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市场口碑。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设施,为湖北健康食品“正名”,为产业发展开辟了清朗环境。

  2016年,外省某地声称发现产自湖北的小龙虾疑似含有禁用兽药——呋喃西林代谢物,一石激起千层浪,将“红”遍天下的湖北小龙虾产业推上风口浪尖。省食检院立即启动应急检验机制,分析原因、排查风险,最终破除该谣言。

  目前,在大健康领域,我省拥有国家质检中心——国家医用超声波仪器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正在建设湖北省体育设施及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湖北省眼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今年9月22日,依托湖北省体育设施及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省质检院获得了国内体育场地检测行业首张“体育场地设施检测机构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持续跟踪,击破“一瓢饮”质量痛点

  水是生命之基,万物之源。我国大健康产业已进入发展的黄金期,而水饮是营养素的良好载体,与人类健康关系密切。

  我省饮料产业在全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21年我省饮料产量1252.61万吨,占全国的6.83%,产量位居前三。

  省食检院作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饮料食品安全抽检监测牵头机构,一直致力于提升饮料食品行业的质量。

  为解决包装饮用水中的铜绿假单胞菌污染问题,该院选取省内15家“问题企业”进行生产和质量跟踪,建议企业定期对粗滤、精滤设备进行清洗消毒、更换滤膜。此举帮助湖北省包装饮用水的不合格率,从2018年的10.02%,降低到2021年的3.25%。

  目前,省食检院正计划与赛恩福兹食品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申报健康食品(饮料)中试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突破性的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提供新产品研发、质量体系完善、工艺改进及标准制修订、检验检测服务,同时为企业开展安全风险研究,助推我省健康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针对咸宁饮料食品产业产品多、无品牌、无规模、销售难等短板,从产品研发到商标专利,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该局推荐“赤壁青砖茶”等9家单位参加第三届地理标志大会暨品牌创新大赛;针对食品检测环节薄弱问题,筹建青砖茶检验检测中心和桂花饮料食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助力制定国家标准,联通“一带一路”

  标准,是产品“走出去”的依凭、产业良性发展的“法则”。

  为了让湖北健康食品更好地走向国际市场,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从文献查询、文书写作、信息联络等方面入手,帮助宜昌安琪酵母有限公司制定《酵母抽提物》国家标准,实现了食品加工用酵母及相关产品的质量和对应检测方法的规范化、标准化。该“国标”作为“标准联通‘一带一路’”项目进入哈萨克斯坦,为产业“走出去”打开了规则通道;在湖北优势的中医中药产业上,该院立足地方实际,从地方标准入手,推动研制了《湖北省中医诊所建设规范》等多项标准,让“望闻问切”有据可依。

  由于缺乏现制饮料加工操作卫生规范方面的标准,我省现制饮料门店在原辅料贮存、生产设备清洗消毒、食品添加剂使用等方面问题频出、制约发展。省食检院通过制定《湖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现制饮料加工操作卫生规范》等地方标准,为现制饮料门店良性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今年5月26日,我省正式发布《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实验室建设规范》等3项地方标准,牵头制定单位均为省食检院。相关负责人透露,经查询,我省在食品安全快检地方标准制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数量较多、实施较早,覆盖了实验室建设、盲样制备等多方面,实现了快检技术相关标准“快人一步”“较早较全”。

  目前,省计量院正计划筹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服务平台,筹建中南大区标准物质研制中心,重点开展生物医药及疫苗等关键产业及领域急需的标准物质研制工作。

  开发数据库,积极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

  “网红”减肥食品,是否含有有害化合物?过去,必须要有“标准品”对比,现在,依靠省食检院研发的神奇数据库即可实现。

  技术人员将处理后的某保健食品样品送进检测仪器,随后将采集的数据与省食检院自建数据库对比。一旦与相关指标吻合,则说明样品里含有有害化合物——这个神奇的数据库,囊括2000余种食品安全危害物的高分辨质谱数据,识别危害物的效率极高。

  近年来,该院以食品中危害物迁移转化机制和检测用新材料研究为主攻方向,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下,在食品危害物迁移转化、高效识别和快速检测等领域攻关一批关键技术。

  省食检院还持续开展抗原合成、抗体研制、纳米芯片制备应用等技术攻关,已成功研制出铝残留量快检试剂盒等,不断推进快检技术的标准化、规范化。

  依托强大的科研储备与实力,2021年9月6日,经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批准,省食检院开始独立建设“动物源性食品中重点化学危害物检测技术”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

  该院负责人称,将依托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持续提升高度协同的“高效确证+快检+符合性检验”的体系化检测能力,不断突破食品安全检测关键技术,构建以预防为主的基于供应链管理的食品安全技术支撑体系,让“大健康”产品更安全。(汪子轶 雷慧 严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