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省食检院新获得一项食品检测技术发明专利授权

发布时间:2022-09-22 来源:科研管理部 阅读次数:

  近日,依托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科技计划项目支持,省食检院申请的发明专利“一种用于检测过敏原成分的多核苷酸对、探针组合及其应用”(专利号:ZL 2021 1 0779698.1)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食物过敏被认为是影响公众健康的重要问题之一。误食含有过敏原成分的食品,可能会诱发高敏人群出现危及生命的综合征,比如喉头水肿、呼吸困难,低血压,甚至过敏性休克。本专利基于多重连接依赖性探针扩增(MLPA)技术,独立设计出可同时检测19种过敏原成分的探针组合,过敏原成分具体包括开心果、巴西坚果、芹菜、麸质、夏威夷果、鸡蛋、芝麻、蟹、牛奶、榛子、虾、大豆、鱼、花生、葵花籽、核桃、腰果、杏仁、芥末。采用该探针组合,利用多重连接依赖性探针扩增技术可以通过一次反应,实现食品中19种过敏原成分的同时检测,也可以随机组合待检测过敏原,能够大量节省检测时间和成本,最快4h即可完成检测,检出限可达5 mg/kg,对推动食品中过敏原成分检测技术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